跳到主要內容區

競科系5

:::

學系簡介

本校103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可新成立之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

教育部核定招生名額為30位,另原住民外加名額3位。

特色運動發展項目為棒球、柔道、射擊、女子足球、桌球、舉重、拳擊、體操

113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定轉型為「競技與運動科學學系」,

本學系以競技運動員為主體、運動科學為輔,培育多元發展、有智慧有想法有行動力富創新的運動員,讓運動員不只是運動員的學系!

全國第一所~~「競技」結合運動科學的學系

 

系所特色

本學位學程設立目的為培育在地特色運動競技選手,建立臺東區域運動人才四級培育系統,連結在地資源並廣納各地之人才,以棒球、柔道、綜合運動(射擊、輕艇、龍舟、桌球、舉重、拳擊、女子足球、體操)為重點發展項目,並結合原住民運動專長與興趣,應用運動科學技術來強化學生在競技運動上的表現。

學程課程設計特色在於結合校院的課程(通識、師範學院共選、自由選修)和學生輔導系統,學程高彈性低負擔的學習規畫使運動選手在臺東大學全人教育和具在地特色環境下接受薰陶,在完善適性的學習輔導機制下兼顧訓練、比賽和學科學習。跨學院和學系的師資與學習資源,讓學生發展除了自身運動專長領域外之職涯知能。
本學程亦規劃利用寒暑假期間與國際姊妹校進行參訪、交流、移地訓練活動,增廣選手們的國際視野,並提升本校特色運動項目的競爭力,期能邁向國際舞台創造佳績。
學程除培育優秀競技運動員外,更規劃產業實習課程,及鼓勵參與勞動部就業學程課程(健身指導員)。以運動訓練既有的專業技術及身體能力來結合產業人才的需求,培養運動員第二專長。除了專任運動教練、戶外運動人才的培訓外,更進一步針對運動項目特殊性,與產業簽訂人才培育的合作協議,引進業界師資協助人才培育並安排實習活動,希望運動員在有限的選手生命下,及早規劃按部就班汲取相關知識與技能,培育出第二專長與其他興趣,為自己建立就業上與生活上的籌碼與基礎。

 

未來發展

一、升學
繼續深造國內外運動競技(體育)碩士班、博士班。
二、就業
1.專業運動員、運動教練、裁判、健身產業教練、戶外運動指導員、幼兒體適能教練、運動相關產業從業人員
2.國小教師、特教教師、幼教教師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簡介與未來展望DM.pdf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招生簡章